2018年12月19日 星期三

10月北京旅行:中國的社會主義思想

去年10月到北京旅遊,拍了許多影片和照片,但是一直沒有整理。一直到今年年底了,覺得如果再不整理北京拍攝所拍的影像,又要過了一年。所以這幾天才剪了北京旅遊的第一支影片,關於觀察中國的社會主義思想。在北京到處都可以看到社會主義思想的標語,可能又剛好是在十九大(指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剛結束之後,所以特別多宣傳十九大和傳統精神的標誌。其實在台灣的時候我完全不知道十九大是什麼,因為台灣電視媒體報導十九大都沒有解釋十九大為何,而我在北京一下飛機要搭計程車就看到電視螢幕上跑馬燈顯示十九大的相關資訊。

在台灣是在馬路上標示最近車禍的數字,在北京則是歌頌社會主義思想、美德和十九大的紅色大布條。或是在台灣捷運上的商業廣告,在北京地鐵上會是弘揚社會主義思想、中華傳統文化、未來生活的美好嚮往的宣傳標語。(當然在北京地鐵上還是會有商業廣告看板,不全然都是關於政治思想。)而另一個特點是北京許多店家或是都會掛上中國的國旗,或是路口有中國國旗的象徵物,像是我曾經在一個路口看到柵欄上面有一個袋子上面印著中國的國旗,並寫著每個人心中都有五星旗。


在北京時我住在海淀黃莊地鐵站附近,政治的宣傳看板不少。但到了三里屯才發現政治的宣傳標語真的好多,大概走五步路內就一定會有宣傳標語。應該是因為三里屯是新開發的地區(蛋黃區進行城市改造),又在三里屯設立北京第二大使館區,所以是北京的重點整治區域。以下是在三里屯拍攝的宣傳板。







最後是在北京所拍攝的中國的社會主義思想影片,文章上面所描述的情景都可以在影片中看到。社會主義思想的傳播是我在北京拍攝最重要的主題,接下來還會發表關於北京飲食、歷史與文化的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