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104年戲劇系轉學考心得

原來我在南部讀五專英文科,可是不想要考二技繼續讀語言,希望擁有另一項專長。一開始想插大(轉學考)讀法律系,但後來讀民法的時候常夢周公,又因為曾參加戲劇社,發覺戲劇才是我的最愛。為了轉學考我準備了兩年,從專三的暑假開始慢慢讀一些劇本,一直到專五畢業暑假考轉學考。

我準備了四間學校:台大、台藝、文化和中山。

但後來因為台藝只有一個名額以及文化跟台大撞期,所以我只有考台大和中山。最後台大正取三,中山備取四。

由於我主要都在準備台大,所以這篇文章大部份會寫考台大的心路歷程,最後才是台藝大、文化和中山的部分。

台大

戲劇導論+劇本導讀

專三暑假我先搜尋從前學長姐寫的轉學考心得文,從中整理台大的書單,還有在便條紙上寫下台大跟其他學校的考試科目,貼在牆上時時告誡自己,要為轉學考努力,不可怠惰,也提醒自己有哪些書還沒看過。(如下圖)

另外有一張書單帶在身上,除了提醒自己要努力之外,有寫書的編碼,也方便查書(如下圖)。由於我不是戲劇本科的學生,因此花許多時間在專業科目上。




專四(準備第一年)我首先去看莎士比亞四大悲劇的舞台劇、電影、BBC系列的動畫,幾乎都可以在學校的圖書館找到,恰巧當時我還有看舞台劇<馬克白後傳>,多看劇對於故事會有更深的理解。四大悲劇中我都是特別細讀,不過我只有哈姆雷特中英文都有看,如果準備時間更充裕的話,可以四部中英文皆看,有時能夠發現詞語的雙關,印象也比較深刻。
之後我將台大、台藝、文化、中山四校的考古題集結成冊,沒事的時候就多翻考古題,感受一下歷年大概會考什麼。

看過考古題會發現,台大戲劇導論+劇本導讀對於西方戲劇考得很多(而莎士比亞四大悲劇和某些喜劇,像是<仲夏夜之夢>和<第十二夜>相當重要),中國和台灣的戲劇比較少,比例大約是西方戲劇60~70%,中國戲曲20~30%,台灣舞台劇10%。後來我看<世界藝術欣賞>(超級重要的書)覺得有點難,於是決定在讀過大量劇本之後再看,只是通常在上廁所無聊的時候看<世界藝術欣賞>。

依據考古題的題型(解釋名詞跟問答題),把一本筆記本分成三個部分-專有名詞、作家、作品。專有名詞也就是從考古題或戲劇的書中找重要的名詞,例如三一律、佳構劇等,以100~200字解釋名詞。作家的部分是寫作家的生沒,簡述作家在戲劇史上的貢獻和地位,最後寫其重要作品,總共不超過100字。至於作品則是每一部劇本在讀完後寫下大約150~200字的簡介,避免忘記劇情。不論是專有名詞、作家或作品都一定要在中文名旁寫英文名,考試不一定會給中文名。以上這些筆記事項一定要確實去做,我好像是讀過好幾本書後才去寫,到後來就要狂補寫。

到了專四升專五的寒假我開始做讀書計畫,分成星期一至日的課表以及每日讀書進度表(如下圖)。


同時我也盡量多讀中國戲曲劇本,搭配看
台大線上開放式課程崑曲新美學第二單元崑曲簡史王安祈教授主講http://ocw.aca.ntu.edu.tw/ntu-ocw/index.php/ocw/cou/099S128/2、
清大線上開放式課程王安祈教授的戲曲選http://ocw.nthu.edu.tw/ocw/index.php?page=course&cid=22。
平時若有閒,就會去找戲曲看,像是白先勇的青春版牡丹亭。

專五(準備第二年)我常利用高高屏圖書代借代還,向其他學校借戲劇理論的書,例如戲曲概論、從寫實主義到後現代主義等,並且邊讀邊作筆記,看到覺得重要的部分,像是解釋重要名詞、理論,就抄下來。平常有機會的話會多看戲,像是螢火蟲劇團的現場實況lied報導、國光劇團的賣鬼狂想和百年戲樓(這次就有寫進考題)、彼得布魯克導演的情人的西裝。

到了考前一個月,我才非常認真地讀世界藝術欣賞,不過世界藝術欣賞要記的地方太多,我就沒有把重點抄下來,而是用鉛筆畫線。考前倒數三個禮拜我開始寫戲劇導論和劇本導讀的考古題,而且在限時之內寫完,培養手感,如下圖用稿紙寫(考試是橫的唷)。



考前倒數兩個禮拜我將西方戲劇史中每一個階段,如希臘戲劇、文藝復興時期等,濃縮成13頁A4考前複習精華,並且把中國戲曲重點濃縮成1頁雙面A4。
網站民間大劇院http://blog.roodo.com/mktheatre/listall.html對於考前的整理有很大的幫助。


書單

戲劇導論:<世界藝術欣賞>(布羅凱特)、<我的看戲隨身書>(李立亨)(打下戲劇知識的基礎,對於日後整理專有名詞也很有助益)<西方戲劇探源>(余翔峰)(將世界藝術欣賞的理論變得淺顯易懂,可以先讀)、<從寫實主義到後現代主義>(鍾明德)、<現代戲劇論集>(顧乃春)、<戲劇原理>(姚一葦)、<戲劇的結構與解構>(孫惠柱)、<戲劇欣賞>(黃美序)、<戲劇的味道>(黃美序)(比戲劇欣賞要更詳細,介紹作家的部分對於粗略認識劇作家有所幫助)、<空的空間>(彼得布魯克)
劇本導讀:<戲曲概論>(周傳家)、<戲劇選粹>(王安祈)
東方劇本:<牡丹亭>、<竇娥冤>、<牆頭馬上>、<趙氏孤兒>、<琵琶記>、<桃花扇>、<西廂記>、<茶館>、<雷雨>、<荷珠新配>
西方劇本:<伊底帕斯王>、<利西翠但>、<安蒂岡妮>、<哈姆雷特>、<馬克白>、<李爾王>、<奧賽羅>、<暴風雨>、<第十二夜>、<仲夏夜之夢>、<威尼斯商人>、<四川好人>、<高加索灰爛記>、<四川好人>、<凡尼亞舅舅>、<三姊妹>、<海鷗>、<櫻桃園>、<玩偶之家>、<野鴨>、<國民公敵>、<犀牛>、<等待果陀>、<群盲>、<六個尋找作者的劇中人>、<推銷員之死>
我蠻喜歡看劇本,閱讀過程中常有觸碰到心底的時刻,比如<等待果陀>裡,果果脫靴子喊痛,就像是想要擺脫卻又沒有辦法擺脫的日常瑣事,也可以說都有自己生命的重擔。

國文

台大只有一篇作文,所以像我很久沒寫應試作文的人就要練習><。專五的時候,我組了一個作文小組,大家每個禮拜寫一篇作文交給老師改,老師改完後大家交換作文,給予意見,再寫一次,下個禮拜給老師看,如果老師覺得有問題就在修改,沒有問題就寫下一篇,以此類推。
以下提供某一些當時寫的某一些題目:
1.勵志:
考古題- 生命中的光與熱 (台藝大97年考題)
自訂- 為何我想要考轉學考
2.情境:
考古題- 依題幹之引導題目自訂
【引導】
假設你想遇見某個古今中外或曾經交會的人,你最想遇到的是誰?為甚麼?最想和他說甚麼?或怎樣的互動與期待?請你依所遇之人為題,而為一文。(政大102年考題)
自訂- 虹與橋
【引導】
虹看到弧形的石橋,對它說:「我大地上的姊妹,你的生命比我長久。」石橋回答:「你那樣美麗,在人們的記憶中必然是永恆的。」
在人生的道路上,選擇「虹」或「橋」,請說明你的理由。
3.論說:
考古題- 博覽與專精(中興大學100年考題)
自訂-無信不立

不過後來考前一個月我都在準備專科目,沒有寫作文,所以考試分數不是很理想。到了考前還是要保持寫作文,才能保持手感呀。

英文

專五上學期的第一、兩個月拿我姊的高中升大學英文單字來背,但是後來就都在準備專業科目,沒有繼續背單字(不要學我><)。專五下學期的時候把考古題寫完,找朋友一起對答案。


其他奇怪的讀書方法:

1. 錄音
我是很依賴耳朵學習的人。如果要背長一點的文章,就會需要自己先把文章錄音起來,再放給自己聽。名詞解釋和最後整理的戲劇史我都是用錄音的方式才能夠背起來。
2. 十分鐘睡眠法
每次只要讀書累了,心情不好,我就會立刻跑去睡覺,但只睡十分鐘,就用計時器把自己叫醒,醒了再繼續讀。這樣既能避免一叫到天亮,或是很難爬起來(我試過用20分鐘就很難爬起來)的痛苦,又能讓自己休息一下。
3. 老人體操
坐在書桌前久了難免腰背痛,我就會做一些老人體操,把手腳甩來甩去,精神就會好起來。

分數
戲劇導論85
劇本導讀81
國文75
英文82
總分323

感想

我覺得我能考上只是因為比別人多了一份堅持而已。我身邊有一些朋友原本很積極地準備轉學考,但時間一久,意志也就消磨掉,反而開始思考如果沒有考上理想的學校自己的後路是什麼。可是越認真想後路有哪些,就越不容易達到目標,畢竟會認為自己的選擇很多,不一定要考上。所以我都不太想有什麼後路,假設我沒考上的話,就只能去找工作了。考轉學考要有破釜沈舟的決心,就會考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台藝
台藝的國文考翻譯和作文(最近一年有考國學常識),而翻譯很難準備,我之前是注意普遍轉學考比較會考的篇章,像是師說、秦晉殽之戰等。英文我則是寫考古題。作品的話我因為曾經參加戲劇社和話劇比賽,便把作品燒錄成光碟,裝在資料夾裡。

文化
依照文化戲劇系上公布的書單讀就可以了,其實文化戲劇系的書包含在台大要讀的書內,有考台大的人也可以準備文化。

中山
每年中山戲劇系都會公布不同的書單,依據當年的書單讀,然後找一些分析這些劇本的書來看。話說我考中山時很白癡,第一題中把女主角的公公,寫成是岳父(女方稱呼老公的父親為公公,男方稱呼老婆的父親為岳父),而且我手錶看錯,導致我最後一題隨便亂寫。我一出考場,我就知道我會是備取,哈哈。




這是我放在書桌下鼓勵自己的一句話,分享給大家:
Life is what you make it, so make the best of it.
生活隨你而定,所以好好把握每一天 :)

8 則留言:

  1. 你好想問台藝大轉學考的面試(專業科目)是怎麼考的,以及該怎麼準備才好?謝謝你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這麼晚回覆。我原本準備要演我以前演過的劇,不過後來沒有去考台藝大,所以沒有面試部份可能沒有辦法給你太多意見,不好意思。

      刪除
  2. 請問一個問題,如果要念戲劇系,是否要有舞蹈的底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唷,戲劇系裡很多人都不會跳舞。當然有舞蹈的底子對於肢體表演有一些幫助,日後若想要學歌舞劇比較容易,但沒有舞蹈的底子也無妨。

      刪除
  3. 我想請問,文化戲劇你指的書單,是在哪公告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晚回。從文化大學圖書館考古題的頁面就可以找到囉!網址在這裡:http://www.lib.pccu.edu.tw/files/13-1014-7275.php?Lang=zh-tw

      刪除
  4. 您好,我是今年的轉學考考生,請問可以跟你買你之前演練過申論題的影本嗎? 因為我第一次寫申論題,不太確定要怎麼寫。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跟我買唷!我的e-mail是angie38821@gmail.com
      詳細內容我們email裡面再談

      刪除